上周从职业生涯的第三家公司辞职了,周六回了太原,趁着下份工作前的间隙,给自己放了几天假。今天已经是休息的第五天,把追的剧都看完了,无所事事,所以终于有空写点什么。

之前这三年

2015 年的 9 月份,迫于年龄的增长以及太原这个三线城市薪水之低,去了北京谋生。去时的想法就是赞个首付就回太原,然后在 2017 年的 7 月份上车,在太原买了一套小两居,今年的 6 月份已经交付,家具也在 9 月份置办齐全,就等现在租的房子到期搬过去了,这也算是完成了当初去北京时的想法。

在去北京前,虽然太原的房价很低,但对我来说也是天文数字一样,买房连想都不敢想,没想到两三年就实现了,就像做梦一般。虽然之前在太原时也知道只要去北京,工资就能翻好几番,但由于一些原因,始终没去。所以,只要是有机会的事,一定要去试一下,或许你需要做的只是迈出那一步。

再说一下公司吧,其实刚入职第三家公司没多久(大概就一两个月)就想辞职了,之后也时不时有要辞职的想法,但在这个公司却一连待了三年多,成为了我职业生涯到目前待的时间最长的公司,现在想一想也是挺不可思议的。在这家公司工作是很痛苦的:

  1. 公司技术氛围不好
  2. 不被领导赏识
  3. 工资很低
  4. 有个极坏的同事相伴左右
  5. 工作内容缺乏挑战性

而我一直赖着没走的原因有这么几点:

  1. 工作不会太忙,不需要加班
  2. 想着再过几个月就回太原了
  3. 公司在郊区,生活成本很低,上下班不需要挤地铁

现在解脱了,像是梦醒了一样。但愿每一段经历都能成为人生的财富,我现在觉得如果在一个公司待的不舒服就果断点离职吧,要不然会像我变成一个“怨妇”,好在现在它已经过去了。

结婚

今年还办了一件大事,我-结-婚-了!我们从 12 年开始在一起,到现在也算有个圆满的结局。中间经历的风风雨雨不可胜数,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会尽我所能让她幸福。

结完婚去了一趟西安,这是我第一次过黄河,回来的时候透过动车的窗户看了一下黄河的样子,很浅,很窄。

其实像我们这样爱情长跑很多年的人来说,结婚只是办了一个仪式,多了一张纸。婚后的生活和婚前是没什么区别的。

结婚比我原来想的要麻烦,有很多东西需要准备,有很多事需要操心,结婚的那两天我就在想,即使法律允许一夫多妻,我也不愿再举办这么一次了。

说说北漂吧

我认识很多人都对北漂有误解,这部分人基本上是没亲自当过北漂的人,这些人觉得北漂就是住地下室,挣得多花的也很多,同样攒不下钱。这可能是很多人犹豫要不要去北漂的一个原因吧。

要不要去北漂是一个很常见的话题,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北方人,都有几个在北漂的朋友吧?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做的选择也不同,如果你是像三年前的我,做同样的工作在太原挣不了多少钱,而去了北京就能挣很多钱,而你正好需要多挣这些钱,那你就很适合去北漂了。

之后的打算

除非被生活逼到绝路,要不然我应该就会在太原安稳的待下去。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慢慢的还三十年的房贷,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我买了面包机,已经成功的做了两次面包了。买了削面刀,做了一次长的像擦(尖)面的(刀)削面。在老婆的指点下炒了一次西红柿鸡蛋,做了一次很成功的西红柿鸡蛋炒掐疙瘩(面片)。

嗯,以后很多的时间会作为一个家庭妇男吧。

入职太原富士康(2019/02/09更新)

在北京待的这三年没对北京产生一丝的感情,这可能也是很多人离开一个城市的原因吧,在北京期间一直在思考什么时候回山西这个问题,这也算是身在北京心在山西了。所以在达到有能力在太原付首付后就一直在找一个会山西的机会,偶尔就会浏览一下太原公司招聘的职位,可能了解山西的人都知道,太原在 IT 行业没什么好公司,工资比起周边的省会城市来说也是最低的。然而毕竟挣钱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北京感觉完全在用时间换钱,如果回了山西,人生中还可以留下更多的东西,这种事,仁者见仁吧。

我与富士康的缘分要从 2011 年说起了,那时候我读大二,暑假的时候在富士康做了一个月的流水线工人,除了工作很累外,富士康给我留下了很多好的印象。举例说明:

  • 员工都很年轻,因为很多流水线上的同事都是中途辍学后去了富士康,所以感觉富士康就像校园一样。
  • 配套设施好,有空调的图书馆,有音乐喷泉的体育场,健身房,医院,电影院,网吧,超市,且这一切配套几乎都是免费的。我那时候经常憧憬每天早餐起床,吃了早餐,再去图书馆看会书,到了上班时间去上班这样的生活。
  • 公司制度很成熟,员工的权益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于是在我看到富士康也在招聘 iOS 开发时就投了简历。我觉得我和富士康是有缘份的,这次就算再续前缘吧。不得不吐槽富士康社招流程很长,从面试到入职中间经历了近两个月,这期间我在太原休息了18天,算是给自己放的长假了。给我的感觉是富士康的社招很严格,背景调查的时候除了会给自己填的联系人打电话询问外还会打电话到之前就职的公司了解情况,入职的时候还需要提供之前待过的所有公司的离职证明(有的职位只需要提供最近公司的)。

体检完后就顺利入职太原富士康了,因为住的地方离富士康有段距离,所以每天上下班都是坐班车,班车每天发车很早,所以我现在每天早上6点整就得起床(8点上班),这一点让我感觉比以前累了很多,下午5点下班(试用期所以还没加过班),晚上到家时间大约7点,下班回到家感觉就没多少时间了。感觉每天浪费很多时间,我该调整调整了。

然后预祝我和各位在 2019 年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