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个不爱做笔记的人,从小学到高中,几乎没做过什么笔记,即使买了笔记本,一个学期下来也用不到5页。但是后来开始学编程后,学习的内容变成偏实践型的了,很多东西几个月不用就可能会忘掉,于是就不得不开始做笔记了。

刚去第一家公司上班的时候,有个前辈给我们培训时看过他的笔记,他是用 Office 的 Word 写的笔记,而且充分利用了 Word 里的目录,感觉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我开始是用印象笔记,刚开始也觉得挺好用的,能自动备份,而且如果在浏览器里装个插件后可以把整个网页或者网页里的一部分存到自己的笔记里。后来让我放弃印象笔记的原因有两个:

  1. 不支持 Markdown,可能现在的版本支持了,但不能不说印象笔记支持的比较晚,晚到超出了我的限度。
  2. 笔记层级结构太简单,只有两级,笔记本->笔记,层级想再多点就没办法了,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很容易就创建了三四十个笔记本,找笔记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了。
  3. 免费账户支持的终端数量有限制。

然后我就开始使用现在的做笔记的方式,到现在两年多了,感觉挺好的,我的方法是使用 markdown 格式编写笔记,然后将笔记文件托管到 git服务器上。

先说一下这个方案的优势:

  1. 对 Markdown 天然的支持,你可以使用任何你喜爱的编辑器编写你的笔记,如果不想下载额外的软件,用电脑自带的编辑器(例如记事本)编写即可。
  2. Markdown 提供了非常适合笔记使用的排版功能,各大 Git 托管服务器都支持对 Markdown 文件进行排版渲染。
  3. 天然支持自定义层级结构,这种方式下的层级结构就是文件夹,你想怎么创建就怎么创建,你想做成什么结构的就做成什么结构的。
  4. 可以不下载任何额外的软件,可以在浏览器中浏览 Git 托管服务器上的文件内容,这些 Git 托管服务器一般也支持编辑文件。
  5. 天然支持版本控制,因为我们使用 Git 进行版本控制,所以你随时可以查看自己任何时候对笔记做的修改。
  6. 没有终端数量限制,完全免费。

当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下面列出的是你需要掌握的技能,当然不掌握也没关系,只是体验不如印象笔记等笔记类软件好了:

  1. 需要对 Git 工具的使用有一定的了解,这可以让你把笔记文件下载到本地,然后在自己电脑上用自己的编辑软件对笔记进行编辑,要不然就只能在浏览器中编辑了。
  2. 需要了解 Markdown 文件格式,这样你的笔记内容才会有优美的排版。

嗯,这就是我现在认为的最好的做笔记的方式,如果你正在找一种保存笔记的方式,不妨试试。当然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欢迎留言。

图1 用自己电脑上的编辑器编写笔记(我电脑上的 Sublime Text 编辑器) Xcode

图2 在浏览器里查看自己写的笔记(git 托管服务器使用的是 coding.net) Safari

图3 在手机上查看自己的笔记(手机上安装了 Coding.net 的 App) Coding App